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动态>>正文
【江西日报】术精岐黄有妙方 ——走进国医大师洪广祥传承工作室
2023-09-27 15:34  


undefined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而人才是中医药发展的第一资源。近年来,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多位专家获评国医大师和全国名中医,他们既是“承者”又是“传者”,为我省中医药事业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作出了重要贡献。

  即日起,本报将陆续走进该院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传承工作室,解读工作室在学术思想传承、临床科研攻关、优秀人才培养、保障人民健康等工作上的担当作为。

  一代名师

  洪广祥,江西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中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内科博士研究生导师,江西省首位国医大师,著名中医肺系病专家,创建了全国首个中医呼吸病研究所。

  从医50多年,洪广祥教授长期致力于肺系疾病的临床研究,擅长呼吸疾病和内科疑难病症的治疗,对支气管哮喘、支气管扩张、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有丰富的临床建树,在国内同行中率先提出“治肺不远温”、哮病的“三因一体”学说及“补虚泻实”为慢阻肺全程治则等学术观点,对临床实践有较高的指导价值;曾获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发明专利3个,研制国家三类新中药2个,其中治疗支气管哮喘新中药——蠲哮片,获中国发明协会金奖。其研制的系列院内制剂“咳喘固本冲剂”“复方参蛤片”“寒咳宁”“蛭散胶囊”等获临床效果肯定,畅销海内外,受到广大患者欢迎。其提出的学术观点得到中医肺系病专家高度认可,在中医肺病专业领域享有盛誉。

  在理论创新的基础上,洪广祥教授创制了一系列独具特色的方药,温肺煎、温阳益气护卫汤、蠲哮汤、补元汤、抗敏煎等,这些方药已制成温肺化纤颗粒、温肺煎颗粒、复方款冬花颗粒、益气护卫膏、补元膏、咳喘固本冲剂等6种院内制剂,临床效果显著。

  一剂名方

  2020年,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开设了首个新冠病毒中医康复门诊,洪广祥学生,国医大师洪广祥传承工作室负责人,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全国中医呼吸内科专家刘良徛牵头制定了江西新冠病毒中医药防治方案,为全国新冠病毒防治贡献了“江西方案”,以“温肺化纤汤”作为基础专方治疗新冠病毒后肺间质纤维化患者,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刘良徛表示,近20年来,他和团队一直致力于肺间质纤维化的探究,很早就探讨了阳虚与肺间质纤维化的密切关系,继而提出该病病机为阳虚寒凝,痰瘀阻络,本质是虚实夹杂,阳虚寒凝为本,痰滞血瘀为标。团队传承国医大师洪广祥 “治肺不远温”的学术思想,认为肺间质纤维化属于慢性肺系疾病范畴,创新提出“全程温法治疗肺间质纤维化”,运用中医“异病同治”原则,选用阳和汤为基础方创制温肺化纤汤专方治疗肺间质纤维化。

  在疫情阻击战中,应用温肺化纤汤治疗新冠病毒后肺间质纤维化,充分发挥了中医药优势,体现了中医药应对突发公卫事件的能力,增强了中医药民族自信。温肺化纤颗粒也作为重要抗疫物资,随中国政府(江西)赴乌兹别克斯坦联合工作组出征以抗击新冠病毒,有力推动了中医药国际化进程。

  温肺化纤汤是经省药监局批准的院内制剂,是江西省批准的第一个用于治疗新冠病毒的中药院内制剂(温肺化纤颗粒)。目前,温肺化纤汤已在全国范围内 15 家中医院(含8家三甲医院)临床推广运用。

  一脉相承

  抄方学习、参加培训,撰写学习心得,收集整理、分析研究、总结提炼洪广祥的学术经验,申报科研课题、研发院内制剂……多年来,洪广祥的学术继承人陆续成了医院的管理者或学科带头人、业务骨干。

  “老师虽然离世快十年了,但我们平时给病人看病没有哪天不用到老师的方子,老师的学术思想已经深入我们的大脑和骨髓。”谈起老师洪广祥,刘良徛充满了尊敬和怀念。他说,科室不少医生都是老师的学生,然后学生带学生,力求做到通古籍、研经典、编医著、精临床,争取培养更多仁心仁术的中医人才,不断从老师的学术思想中汲取营养,并用于临床,受益于患者。

  为了系统传承发展洪广祥的学术思想,传承工作室整理梳理了其相关资料、书稿编撰成《走进国医大师》等著作,并组建专门的人才团队,申请到多项国家自然基金深入开展基础研究。比如,洪广祥研制了许多临床效果显著的特色方药,洪广祥传承工作室按肺纤维化、慢阻肺、哮喘、慢性咳嗽、肺癌等不同疾病种类进行分类,每个团队根据疾病种类分不同方向,进行精准的科学研究。

  国医大师洪广祥传承工作室成立于2014年,由刘良徛教授负责,依托科室——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肺病科)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取得了丰硕成果。团队先后承担各级科研课题46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2项,国家级课题3项,省自然科学基金7项,省科技厅5项,省教育厅5项,省卫健委19项;出版专著16部,发表论文182篇,先后举办八期国家级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国医大师洪广祥教授学术思想高级研修班》,对洪广祥的学术思想及临床经验进行讲授、传播、推广应用。

稿件来源:2023.09.26江西日报10版

稿件链接:http://epaper.jxxw.com.cn/html/2023-09/26/content_5412_8341142.htm

责任编辑:杨清跃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0 Jiangxi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江中精诚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