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医养生>>正文
秋季风寒 小心面瘫
2020-11-12 11:33  

  近日,23岁的市民李先生运动完骑车回家,发现左边脸僵硬,喝水时嘴角漏水,看了医生才知道患了面瘫。山东省济宁市中医院主任医师王乐荣说,面瘫在临床上称为面神经炎或面部神经麻痹,是以面部表情肌群运动功能障碍为主要特征的一种常见病。常见症状为口歪眼斜,大部分患者连抬眉、闭眼、鼓嘴等基本动作都无法完成。外界的寒冷刺激是面瘫的主要病因之一,面部营养神经的血管因为受到风寒而发生痉挛,引起神经组织水肿、受压迫、缺血,进而导致面瘫,所以秋冬季是面瘫的高发季。时下气温下降明显,秋风瑟瑟,冷风袭面,该如何预防面瘫呢?王乐荣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避免受凉

  面部吹冷风,受冷水刺激是最常见的致病因素。运动后、从事体力活动出大汗之后、乘车、洗浴、饮酒、洗头后不要让冷风直接吹头面部,年老体弱及有慢性疾病的人更应注意避免;勿用冰冷的水洗脸;天冷后勿直接贴面膜,应加温后敷;晚上洗头后不可以直接睡觉,应吹干头发再睡;晚上睡觉时,不要开窗直对头面部,以免夜间面部受凉;天冷注意保暖,每晚睡前热水泡脚促进身体血液循环,早晚出门可戴帽子、口罩保护。

  合理膳食

  合理的膳食营养可以给机体足够的能量供给,增强抗病能力。以“荤素搭配,饮食均衡”为原则。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如桃子、葡萄、苹果、时令蔬菜等供给机体足够的维生素;多吃鱼、瘦肉、豆类等含优质蛋白的食物,补充足够蛋白质;钙和B族维生素能促进肌肉、神经系统发育,可多食排骨、深绿色蔬菜、蛋黄、海带、芝麻、胡萝卜、奶制品等食物。王乐荣提醒,面瘫患者应该忌食生冷、辛辣及海鲜羊肉等发物以免使面瘫加重。

  坚持锻炼

  适当锻炼可增强体质,提高对风寒的易感性和避免病毒感染。早晨及傍晚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体育项目,如散步、体操、太极拳、八段锦等健身项目坚持锻炼,遇大风及气温下降明显的天气,要暂停。预防面瘫复发可做面部锻炼,如蹙眉、闭眼、耸鼻、鼓气、努嘴等面部肌肉的收缩锻炼,可增强面部血液循环,避免复发。

  适当休息

  面瘫的预防和治疗期间都应注意休息以养气血。早睡早起,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中午午睡,每天保证七八个小时睡眠时间;少看电视、电脑,避免各种精神刺激和过度疲劳;学会自我心理调养,保持情绪平稳;正确应对工作、学习、家庭生活等各方面的压力,如和朋友聊天倾诉、听音乐、外出旅游等,避免抑郁和急躁情绪。

  穴位按摩

  预防面瘫,除了注意日常生活细节以外,穴位按摩是预防、缓解面瘫最好方式,可选择翳风穴、四白穴、风池穴等。步骤:闭上双眼,身体放松,用双手食指指腹同时按揉耳垂后耳根处的翳风穴,力度适中,按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各按揉20次;然后用双手食指指腹按压瞳孔直下1寸的四白穴,每次按压后停留3秒钟,抬起后休息2秒,如此反复20次;之后将双食指移向后枕部两侧入发际凹陷处的风池穴,按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各按揉20次。

  王乐荣提醒,面瘫在发病前有一些先兆症状是可以察觉的,如感觉有一侧脸部肌肉发沉,睁眼费劲,耳后疼痛等症状,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中医治疗面瘫有独特的优势,采用针灸、拔罐、点刺放血、中药口服等绿色传统疗法,可到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早发现早治疗,发病20天内治疗效果最佳。(王碧辉)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0 Jiangxi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江中精诚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