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动态>>正文
【江西新闻】江西中医药大学:中医食养走进小学课堂
2020-06-09 15:34  

  中国江西网讯 通讯员杨清跃报道:“金银花9g、薏苡仁12g、菊花6g、陈皮6g。杏仁5g,准备好了这些,我们就可以开始制作杏银菊花茶啦,这个方子对湿热体质的小朋友特别有效哦……”在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南昌市湾里三小)的课堂里,小学生们正聚精会神地聆听“五味食养新冠篇”中医食养课。江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朱卫丰教授来到小学课堂,为孩子们介绍中医食养知识,引发了孩子们的极大兴趣。中医药进课堂,正悄悄在孩子们的心底播种下中医药的种子,等待生根发芽,茁壮成长为参天大树。

  6月3日,江西中医药大学专家团队一行来到了该校附属实验小学的岐黄启蒙班,为孩子们讲授传统中医药知识,生动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


大学教授授课传播五味食养

  课堂上,只见每一位小学生桌上都放着一本“五味食养”手册,江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朱卫丰教授在台上讲解,还有专业的食养动画片辅助介绍,同学们聚精会神地看着,生动形象的卡通人物展示的中医药知识,牢牢地抓住了孩子们的注意力。

  “一场雨,知道了雨伞的重要;一次病,知道了健康的重要。趁雨小的时候,找个安全的地方避雨,趁没病的时候,找个健康的方式生活。”朱卫丰教授举一反三,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了中医治未病的思想。

  “什么是食养呢?它是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以性味较为平和的食物进行调整,追求阴阳平衡的健康状态的方法。”作为中医食疗的专家,朱卫丰教授和孩子们聊起了涉及到中医药专业知识,普及了中医健康观包含的整体观、平衡观、和谐观,虽然有些晦涩,孩子们依旧听得津津入味。

  课堂氛围异常活跃,师生交流络绎不绝。“为什么老师最近总让戴口罩呢?”这个问题一提出,孩子们纷纷举起手来,纷纷说有病毒。朱卫丰教授和孩子们分享了几个抗疫食养方:预防期可以食用扶正银华粥、杏银菊花茶,康复期可以食用参芹佛手粥、参葛山楂饮等。朱卫丰教授勉励孩子们要强身健体,保持身心健康,远离病毒侵扰。


赠送抗疫香囊守护师生健康

  岐黄启蒙班的孩子们很开心,因为每位小学生都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小礼品——由江西中医药大学赠送的中药抗疫香囊。这些香囊不仅外观艳丽好看,而且散发出的香味也有着大学问,江西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处长叶耀辉教授和孩子们介绍中药香囊的奥秘。

  中药香囊有芳香辟秽、健脾和胃、理气解郁、通窍醒神、驱毒杀虫的功效,随身携带一个香囊,就好像是带着一个绿色环保的“空气净化器”。叶耀辉拿着手中的香囊,和孩子们讲解着香囊的妙用,孩子闻了闻手中的香囊,顺口而出“这是一个好宝贝”。

  叶耀辉教授和孩子们介绍香囊抗疫的科学原理。现代研究证明,香囊内的挥发性物质,通过散发后由呼吸道进入人体,兴奋神经系统,刺激鼻粘膜,使鼻黏膜上的分泌型免疫球蛋白抗体生成,这种抗体对多种细菌和病毒有较强的杀灭作用,因此能较好地发挥预防传染病的作用。

  朱卫丰教授表示,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占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推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提升青少年的文化自觉和自信,传承和发展中医药文化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

  朱卫丰教授寄语孩子们,要学习中医药、热爱中医药,弘扬祖国传统文化,把中医药这一国粹传承好、发扬好,使之薪火相传,历久弥新,生生不息。

  据悉,通过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的开展,江西中医药大学积极把中医药文化知识纳入中小学课程,挂牌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实验中小学,编印特色教材,组织编写简单易懂的中小学生中医药读本,构建中小学生学生能听懂、有特色、重体验的中医药文化课程体系。

  与此同时,该校充分发挥人才、专业方面等优势,成立中医药优秀教师专家讲学团,为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提供强有力的专业支持和技术指导;建立中医药特色班级,成立了小学实验班——岐黄启蒙班,初中实验班——岐黄少年班;开展课堂内外中医药体验活动,开通了“游学江中”通道,在全省中小学校设立多家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


稿件来源:江西新闻

网站链接:http://m.jxxw.com.cn/v4/index.php?c=Web_News&m=news_detail_v5&contentid=120564876&channleId=10101&siteId=55&from=timeline

责任编辑:杨清跃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0 Jiangxi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江中精诚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