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动态>>正文
【江西日报】与美同行 美美与共
2020-11-23 09:03  


  美好的事物是能让人身心愉悦的。梅岭山麓,常年山水氤氲、云雾拥翠,是英雄城南昌的一块福地,徜徉其中,林风微拂,泉声叮铃,令人心旷神怡。坐落在梅岭脚下的江西中医药大学,始终与美景相伴,与美好同行。

  走进刚过沧桑甲子的江中医,随处是“美”的印记:山水楼庭相依、人文自然相携、“三色”文化相融,这一切成为赋予江中医气质与神韵的独特标识。在这里,守正与创新共生,沉稳与朝气并存,中华民族的瑰宝——中医药深深扎了根、发了芽,绽放出绚丽的“文明之花”,织就了“一树花开”的馨香画卷。

【精神美】

以德为先铸魂育人

  青年学生如何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如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一直以来,江西中医药大学切实推进思想政治教育,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理想信念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等宣传教育纳入学校重点工作。定期开展“双体验日”“书记面对面”“校长约吧”等品牌活动,组建“十百千宣讲团”,校、院领导带头深入学院、班级作宣讲报告、上思政课。大力实施“青马工程”和“星火导航”学生寝室理论学习小组计划,构建思政课实践教学“1343”新模式等,是全国及全省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高校、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单位。

  同时,学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和公民道德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开展了“我们的节日”、身边好人、社会实践、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激发师生向上、崇德、向善的人生品格。

  文明在代代相传中繁荣发展。在江中校园里,涌现了国医大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中国好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好护士抗疫特别人物、全省优秀共产党员、最美医生、最美家庭、最美辅导员、最美大学生等一大批先进典型,这些“美”的榜样,时刻激励着广大师生,向着文明奋勇前行。

  抗击疫情期间,学校派出9批次51名医护人员紧急驰援湖北武汉、随州、蕲春以及江西新余,81名医护人员坚守在省级中西医结合救治定点医院,多支青年突击队始终战斗在抗疫一线,组建了中医医疗队赶赴乌兹别克斯坦援助。抗洪期间,多个医疗服务团、专家服务团为防汛一线人员和受灾群众服务。

【文化美】

多彩校园春暖杏林

  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是一所学校赖以生存发展的根基和血脉,也体现着学校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如何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形成自己的校园文化特色?

  在长期办学实践中,学校扎根江西“红土地”,汲取革命基因,凝练形成了“惟学惟人 求强求精”的校训和“知行合一 自强不息”的江中精神,坚持从传统汲取营养,用历史凝聚力量,以特色厚植精神,逐渐形成集革命红色文化、生态绿色文化、传统中医药古色文化为一体的校园文化。

  坚持红色引领,学校有小平小道、方志敏烈士陵园等校内外文化教育实践基地10余个,深入开展“红色走读”活动,不断培育师生的爱国爱党情怀。推动绿色与古色交相辉映,建设了集江西中医药文化馆、药用植物园(神农园)、人体科学标本馆、中药炮制实训室(惟仁堂)、山水路楼为一体的中医药文化生态体验区。

  有特色才有生命力,中医药文化是学校最鲜明、最深刻的文化标识。着力打造了具有时代精神、彰显文化软实力且富有强大生命力和感染力的“一院一品”文化品牌,构筑了岐黄国医外国政要体验中心、中国大使大讲堂、双惟讲坛等高端文化平台,培育了中医药健康旅游、“双惟”文化育人模式、中医药文化双向育人模式、“五微一体”网络文化育人模式等品牌,开展了中医药文化节、千人诵读经典、千人太极竞赛、法治文化宣传月等系列活动,帮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润泽心灵。

  其中,中医药文化双向育人模式吸引了全省22所中小学、6所高校5万余名师生的广泛参与。坚持“请进来”,面向全省中小学校实施“游学江中”计划,定期开设中小学教师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培训班。坚持“送出去”,与全省各地中小学校合作共建了五家校外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学校还在中小学校开设中医药教育实验班,建设了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课程体系。主编出版了中医药进校园系列教材,编印了《漫画学中药》等书籍。创办了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网,为广大师生、市民服务。

【行为美】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文明,涵化于生活的点点滴滴,体现在人们的一言一行。生活中举手投足间的审美,看似平凡的小行为,却体现着宝贵的文明大意识,更能折射一个社会的文明厚度。文明出行、礼让座位、排队等候、垃圾分类、勤俭节约、爱惜粮食、志愿服务……长期以来,学校持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食品安全、爱国卫生运动等专项行动,文明如春风化雨,落脚在校园里的每一个角落,润物无声。

文明习惯的养成在于细节。行走在江中校园,随处可见的文明提示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识,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师生,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

  在食堂,“珍惜粮食、文明用餐”不仅出现在每一张餐桌的提示牌上,还体现在师生的实际行动中。学校每年持续开展“光盘行动”,师生们以“光盘”为骄傲;严格按照防疫要求文明用餐,自觉排队,秩序井然。

  在教学楼前,食堂门口,图书馆停车区,师生们自觉在停车区域内整齐规范停放车辆,既方便了出行、强化了安全管理,也绘就了校园里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志愿服务也是学校的一大特色。学校持续强化实践育人,建有校外实践基地50余个,3年来成立社会实践服务队100余支,志愿服务总时长超79000小时,连续10年获评全省社会实践先进单位。

  学校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近3年荣获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1金3银10铜及主赛道高校集体奖,是教育部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创新创业教育50强高校。

【环境美】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绿色、生态一直是学校固化的“形象标签”。行走其中,自然、人文与中医药融为一体,山、水、路、楼浑然天成,近观小桥流水、山道盘曲,远眺山岚腾宕、林秀雾绕,是师生学习生活的一片乐土。

  学校始终把生态文明理念贯彻到校园建设的各个角落,绿化、水化面积占校园总面积的69.4%,山水路楼命名皆体现中医药文化内涵;以创建节约型校园为抓手,在绿色出行、健康饮水、环保浴室、节能照明、中水回收等项目上接续重磅发力,是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全国第二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全国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单位。

  学校还深入开展校风学风、师德师风、医德医风宣传教育,着力构建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建立健全评教评学、三级听课、教学督导、教师年度考核等制度,定期评选“教学标兵”、举办“知行合一”师德教育培训班、骨干教师党性锻炼班、青年教师教育教学创新能力提升班和以“中国梦·劳动美”为主题的系列岗位技能大赛、“三育人”先进个人评选等,涌现出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高等中医药院校教学名师、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等一大批先进典型,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同时,学校聚焦安全稳定这个重大民生,狠抓平安校园建设,不断健全完善平安创建工作机制和举措,实现“天地网”工程覆盖全校,有效保障校园安全和稳定,为师生构筑了坚实的安全防护网。学校获评为国家安全工作先进单位、全省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

  岁月荏苒,江中医人用激情与热血培育出的文明之花绽放。有一种财富叫“精神”,有一种高尚叫“文明”,它们已然成了江中校园圣洁的底色,诠释着文明校园的无限魅力。(张安然/文)

稿件链接:http://m.jxxw.com.cn/v5/index.php?c=App_News_v5&m=show_paper&?share=app&siteid=55&contentid=6607374&paperId=2&uid=0&uuid=


稿件来源:江西日报

部门审核:薛铁瑛

责任编辑:张安然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0 Jiangxi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江中精诚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