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动态>>正文
【科技日报】“小镇模式”将中医诊疗送至百姓家门口
2023-03-22 20:58  

  “我的膝盖关节痛了3年了,一直没重视,最近突然就加重了,听朋友说这里疗效好离家也近,想来试试。”3月初,在老家江西省德兴市花桥镇务农的徐鑫福,因劳累负重、左膝关节肿胀,来到花桥镇卫生院求治,这里设置了热敏灸门诊。“经过我们诊断后是骨痹,随即对其进行了3次热敏灸治疗,现在已经没有明显的不适了。”该卫生院医师说。

  3月19日,走入资溪县高阜镇的热敏灸体验中心,这里烟雾缭绕,艾草飘香。“以前镇里没有中医馆,大病小病都习惯往城里跑。”村民熊美霞说,现在家门口就能看中医,诊疗循序渐进,效果也不错。在高阜镇,村民不但注重学习热敏灸知识,而且学以致用,村民们平时头痛脑热,肩颈、腰椎不适等,都会走进镇上的热敏灸体验中心,请治疗师炙一炙。

  近二十年来,由江西中医药大学陈日新教授团队主导的热敏灸技术,已在全国27个省区市、500余家医疗机构推广应用,受众群体广泛。高阜热敏灸小镇便是江西省首个热敏灸小镇,镇上建立了热敏灸体验中心,为群众提供热敏灸学习、体验、治疗一站式服务。截至目前,高阜镇已开展200余场热敏灸知识宣传及技术培训,培训1.8万余人次,免费发放艾柱、艾灸碗、穴位图等1万余套,发放宣传册4万余份,服务群众1.8余万人次。

  “‘热敏灸小镇’模式,即通过专家指导、志愿者辅导等形式,在小镇上快速帮助群众接触热敏灸、了解热敏灸、使用热敏灸。这种全民健康新模式有效解决了基层中医医疗资源不足、医疗专家缺乏的问题。”江西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副院长焦琳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热敏灸小镇项目实施以来,建立了近20家热敏灸小镇,在国外建设了3家联盟医院,受众群体超过1000万,真正实现了百姓“小病不出门,大病少花钱”,解决了百姓“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

  在江西,热敏灸小镇遍地开花,已然成了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的重要抓手。

  近日,记者从江西省科技厅获悉,热敏灸团队拓展了热敏灸小镇推广新途径,构建了“四导一体”推广新模式,让中医药优势技术下沉基层,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优质的医疗资源,为百姓慢病康养防治作出了重要贡献。焦琳说,下一步,还将打造小镇康养模式,即小镇小住康养模式,前期在江西试运行,目前即将在厦门全面铺开,以艾灸为主体的全新的中医服务体系即将为大健康产业增添新的活力。


稿件来源:科技日报

网页链接: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303/fe892f6ee7ec475bb00f81aecc809fe4.shtml

部门审核:徐道富

责任编辑:付淳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0 Jiangxi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江中精诚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