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游学江中>>正文
【人民网】江西中医药大学:在暑期社会实践中上好“大思政课”
2022-08-29 21:50  

  暑期,江西中医药大学组织广大青年学子,深入开展2022年暑期“三下乡”“返家乡”与创新创业等社会实践活动,在社会大课堂中上好实践育人的“大思政课”,引领青年学子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走读红土圣地,传承红色精神。今年暑期,江中医学子分别来到井冈山、于都、瑞金等地,开展红色主题教育,现场触摸历史,聆听历史回响。同学们走进井冈山革命根据地,重温波澜壮阔的伟大革命实践孕育出的井冈山精神;重走长征出发路,感悟伟大长征精神;走进瑞金,重温苏区红色历史……一处处历史遗址、一个个红色故事,都深深地震撼着同学们的心灵。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青年大学生,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历经一次次红色教育的磨砺,能不断从传承红色基因中坚定信念,从传承红色基因中汲取力量,在传承红色基因中砥砺初心彰显使命担当,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问诊、量血压、测血糖、针刺、艾灸、推拿……暑期里,学校组织了12支团队开展社会实践,遍布全省7个地级市的15个县(市、区)。每到一处,同学们都有序地忙碌着,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发挥中医药专业知识优势,奉献爱心,传递温暖,组织开展爱心义诊活动,尤其是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儿童开展上门义诊服务,力所能及地帮助老百姓缓解病痛。同学们还下乡进行中医药文化宣传和普及,发放宣传手册5000余册;制作江西中医药大学文化传播吉祥物系列文创产品赠送给当地居民;向当地居民详细介绍热敏灸及其在防病、治未病和治疗疑难杂症等方面的优势;手把手带领大家学习八段锦、太极拳和五禽戏等中医健身功法,引导居民养成健康生活的理念和方式,以所学知识服务百姓、回馈社会,获得乡亲们的欢迎和一致好评。

  拓展“大思政”社会实践课堂,积极推进大中小学德智体美劳教育一体化。江西中医药大学社会实践服务队不畏酷暑,深入宜春市铜鼓县、宜春市丰城市、吉安市吉州区、南昌市进贤县、景德镇市浮梁县、上饶市弋阳县等地,走进社区或田间地头参加劳动实践,赴11所中小学开展义务支教活动。在课堂上,大学生志愿者教小朋友辨别各种中医药标本,与他们一起上趣味体育课,带领小朋友们感受中医药的魅力;开展科学实验、趣味游戏、舞蹈、太极、音乐律动课、普通话课、趣味英语课等支教课程,与孩子们一起参与涂色游戏,带领小朋友们领悟科学和艺术,感知匠心之美。

  暑假期间,江中医学子坚持“我敢闯、我会创”的原则,积极推进创新创业项目,用别具一格的创意思维,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通过信息咨询、技术指导、产业辅导、扶危助困等方式,扎扎实实地解决弱势群体扶助、乡村振兴、产业技术进步等领域的问题,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蓬勃动力,贡献了青春力量。


稿件来源:人民网

稿件链接:http://jx.people.com.cn/n2/2022/0829/c355213-40101248.html

部门审核:徐道富

责任编辑:朱海明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0 Jiangxi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江中精诚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