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医文化>>正文
农历三月来神头村赶庙会
2023-03-22 21:02  

河北省内丘县每年举办两次扁鹊庙会,分别在农历三月和十月。三月的庙会规模最大,会期最长,一般历时月余;十月的庙会规模相对较小,一般持续三至五天。扁鹊庙会是纪念扁鹊为主的民俗活动,现在已发展为集旅游观光、文化娱乐、集市贸易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庙会。庙会上,有扁鹊祭祀、非遗展演、乡艺汇演、“现代扁鹊”义诊、旅游商品展销等活动项目,热闹非凡。

扁鹊祠(又称为扁鹊庙)位于河北省内丘县的神头村,村里有400多户人家,距内丘县城26公里。一条九龙河将神头村一分为二,扁鹊庙位于村子的西部。神头村和扁鹊庙几乎已经融为一体,“庙是村的一部分,村也是庙的一部分”。古老的村落被扁鹊历史文化所包围,村中到处充满扁鹊文化气息。扁鹊庙已经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建筑群,由27座建筑构成,占地4.5万平方米,在全国同类扁鹊祠庙建筑中年代最早、规模最大、碑刻最多,当地有关扁鹊的典故、传说也最为丰富。

神头村附近有很多扁鹊的历史遗迹。传说虢太子被扁鹊治愈后,随扁鹊周游列国,来到鹊山脚下时,虢太子突患绞肠痧,扁鹊就地给虢太子做了剖腹手术,鹊山至今有条沟名洗肠沟,有一块大石名石炕,传说是扁鹊为虢太子做手术的地方。扁鹊被秦国太医令李醯杀害后,虢太子与众人将扁鹊的头颅从秦国偷回,葬于蓬山脚下的焦子村和狼家庄,这两个村子后来合并,并改名为神头村。鹊山上有一座山峰,名为太子岩,传说是虢太子与扁鹊一同采药的地方。

内丘鹊山一带既是扁鹊封地又是扁鹊行医圣地,扁鹊庙历史悠久,汉唐有之,宋、元、明、清均有重修。庙内,元代碑刻《国朝重修神应鹊山庙记》记载:“简子病愈。即中丘之蓬山,赐地四万亩,时往来居之。后同虢太子来游,采药于是山,因易名蓬鹊。”赵简子赐扁鹊田四万亩于蓬山,故蓬山改名为蓬鹊山,又简称鹊山,扁鹊在这里居住、采药、行医,度过了大半生。

人们思念扁鹊在世之功,在扁鹊墓旁立祠,世代供奉祭祀,逐渐形成了浓厚的扁鹊庙会文化。历代以来,扁鹊庙会规模大、名气高,影响了周边的“一府九县”,每年三月,外地香客纷纷慕名前来。

扁鹊庙会年代久远、代代相沿,距今已有2000多年。据碑刻记载,可上溯至战国时期,后扁鹊累受朝封祀典,规格日高。

1982年扁鹊庙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又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神头村被确定为第二批河北省历史文化名村。近年来当地政府为打造扁鹊品牌,多次举办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扁鹊文化节,还投资修建了通往扁鹊庙专用的旅游道路——扁鹊大道。

河北内丘欢迎朋友们来神头村赶庙会,了解扁鹊的故事,感受扁鹊古封地的中医药文化。(赵永生  河北省内丘县中医院)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0 Jiangxi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江中精诚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