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医养生>>正文
头皮屑增多原来是因为这些
2020-11-16 08:48  

头皮屑,是由头部表皮的角质层不断地剥落产生的,这是人体新陈代谢的自然结果,每个人都会发生,正常情况下,角质细胞脱落很少、很慢,不会被明显地看到。

但当头皮异常病变时,如细菌感染、真菌感染,或其它物理、化学性伤害,造成头皮发炎,就会出现白色或灰色鳞屑结块脱落,可表现为头皮屑过多,毛孔被堵塞,头皮肤痒等,这些就属于病理性皮屑。

简单来说,当头上出现肉眼可见的头皮屑,梳头或搔抓时,头皮屑极易脱落到肩部衣服上,就要注意啦~

为什么你的头皮屑特别多?

1气候原因

温度和空气湿度不同,会影响头皮血液循环,头部防御功能减弱,使得头皮滋润成分降低,易刺激头皮屑产生。

2洗头方式不当

洗头水温过高易使皮脂流失,头皮更容易干燥,所以一般洗头水温以40℃左右为宜,不能太高。

3饮食因素

进食过量辛辣刺激的食物,也会引发头皮屑。

头皮屑怎么除?

1食物方面

① 避免吃煎炸、油腻、辛辣和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芥末、生葱、生蒜、酒、咖啡和糖等。

② 平时应多摄取碱性食物,如牛奶、蔬菜、水果、海藻等。还可食用一些含锌量较多的食物,如:糙米,蚝,羊,牛,猪,红米,鸡,奶,蛋。

2清洁方面

① 用40℃左右的温水洗头,水温过热会刺激头皮油脂分泌,令头油更多;水温过低会令毛孔收缩,发内的污垢不能清洗掉。

② 勿将洗发水直接倒在头上,未起泡的洗发水会对头皮造成刺激,应将洗发水倒在手中搓起泡再涂在头发上。

③ 勿用指甲梳头,可用指腹轻轻按摩头皮,不但可增加血液循环,还可减少头屑形成。

3日常护理

① 7天换一次洗发水。洗发水对头发的清洁只是暂时性的,一般来说,头皮用7天就能够适应一款洗发水,清洁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因此,大家可同时买两种洗发水,交替使用。

② 少用定型产品。发胶等化学性用品会伤害发质、刺激皮肤,同样会加剧头皮屑生成。

4洗发产品

病理性头皮屑,要先找出疾病成因,进行针对治疗的同时,还可以辅以具有皮肤医学治疗效果的洗发产品。

目前,药房或超市中常见的去屑抗菌洗发水可分成4种:硫化硒、酮康唑、吡硫翁锌(ZPT)、吡啶酮乙醇胺盐的洗发水。

● 含有硫化硒——有抗真菌的作用,可以调节头皮的新陈代谢,从而减少头屑。

● 含有酮康唑-----有抑制马拉色菌生长的作用,可发挥较好的去屑效果。

● 含有吡硫翁锌(ZPT)、吡啶酮乙醇胺盐——既可以有效地抑制马拉色菌或抑制细胞生长,还可以减轻头皮的炎症反应,从而真正达到去屑目的。很多去屑洗发水中就是加的这个成分。

大家根据洗发液的成分表选购即可。

(来源:江西省中医院)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0 Jiangxi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江中精诚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