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医养生>>正文
白露食养清润为先
2022-09-09 14:44  

岁月如梭,转眼已是白露,此时暑热、秋凉共存,湿、热、燥、凉并现,食疗保健身体当以滋润、清养为先。下面推荐适合此时节食用的两种果实。

滋润补养吃葡萄

中医认为,葡萄性平、味甘酸,入肺、脾、肾经,有补气血、益肝肾、生津液、强筋骨、止咳除烦、补益气血、通利小便的功效,是补养气血的上佳之品。气血充足,皮肤也会润泽饱满,还有助于神安好眠。

有研究发现,每天食用适量的鲜葡萄,不仅可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对神经衰弱、疲劳过度也有一定调理作用。中秋节刚过,吃了月饼或是大餐觉得滋腻时,葡萄也是很好的“解腻药”。

但要注意,新鲜的葡萄不宜和牛奶、凉水一起吃,也不适合和萝卜、鱼虾搭配食用;脾胃虚寒的人不宜一次多吃,否则容易拉肚子;葡萄含糖量较高,糖尿病及过度肥胖者不适宜食用。吃新鲜的葡萄时,葡萄籽亦可同食,因其籽含有花青素、矿物质和类黄酮,可清除体内自由基,是美白抗衰的好手。葡萄干也是不错的小零食,可温通血脉、补充体力,直接吃、煲粥、煮甜汤均可。

润肤护颜食花生

花生为豆科落花生属植物落花生的成熟种子,味甘、性平,归脾肺经,具有健养脾胃、润肺化痰的功效。《本草求真》说:“花生,专入脾肺,味甘而辛,体润气香,性平无毒。果中佳品。”

现代药理研究显示,花生有降低血脂、胆固醇、血压,增加冠状动脉流量,安神,抗炎,抗氧化,益智健脑等作用。九月燥气当令,常有脾胃功能减弱的现象,适合用花生煮粥食,如银耳花生小米粥、莲子花生百合粥、红薯花生粥等。

需要注意的是,花生存放不当容易产生黄曲霉素,且花生油脂含量高,脾胃功能虚弱者应少吃。痛风急性期、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胰腺炎患者应慎食。

此外,白露过后,老人、体弱者要注意随着气温的变化增减衣服,腰腹部、膝关节、双脚要注意保暖,不能露出后背、肚脐及光脚走路。白天注意室内通风,夜晚要关上窗户,以防寒气入侵。秋季虽是收获的时节,但秋风萧瑟、草枯叶落等自然界的变化,易使人“悲秋”,出现情绪失落、失眠、焦虑、伤感等状况,要注意调养心神,保持心态愉悦平和。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0 Jiangxi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江中精诚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