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医养生>>正文
秋食瓠瓜解燥热
2022-08-26 14:47  

《诗经》之《豳风·七月》有云:“七月食瓜,八月断壶。”“壶”即为瓠瓜或其他葫芦科果实。到了秋天,瓠瓜、葫芦、丝瓜等瓜果陆续长成,攀爬上篱架树梢,在凉爽的秋风里荡荡悠悠。这时节可以采摘瓜瓜果果,做成各种清爽可口的菜品,尝尝秋天的滋味了。

瓠瓜,又称瓠子、甘瓠、净街槌、天瓜、长瓠,为葫芦科葫芦属、一年生攀缘草本植物。其色白中显绿,嫩时柔软多汁,肉白味甜。瓠瓜的药用价值很高,其性味甘、平,具有清热止渴、除烦利水、通淋解毒的功效,对于水肿腹胀、烦热口渴、疮毒等症有很好的调理作用。瓠瓜营养价值也很高,富含蛋白质、多种维生素以及钾、钙、镁等人体必需的矿物质,有降血脂、提高人体免疫力等作用,还能增强眼睛的感光能力,预防夜盲症。

瓠瓜的食用方法很多,可素炒、可煲汤、可腌制,还可做馅包包子。无论怎样吃,都会让人舌底生津,颊齿留香,周身轻惬。下面介绍几种瓠瓜的食用方法,以供选用。

瓠瓜汤

原料:瓠瓜一只,豆腐、粉条、芡实粉适量,葱、姜、蒜等佐料少许。

做法:先将瓠瓜削皮切片,豆腐切成小丁,粉条泡发,芡实粉加水调匀。锅热入油,葱姜蒜爆香,添加适量热水,汤沸后加入泡发好的粉条略煮,撒进瓠瓜片,开锅后勾芡,最后以少量蒜蓉调味。

功效:补水生津、解热除燥,作为早餐常食,对口舌生疮、痔疮发作亦有缓解作用。

瓠瓜饼

原料:瓠瓜两只,面粉、葱、姜、油、盐适量。

做法:将嫩瓠瓜削皮去瓤,切成细丝,入小盐稍腌,加葱、姜,撒入面粉和面,一般瓜菜多而面少。锅内油稍热,将面团成小把入锅,小火慢煎,连翻几次,待菜饼两面嫩绿而金黄即可出锅。

功效:秋燥之季常食,可清燥热、健脾胃。

瓠瓜包子

原料:瓠瓜三只,鸡蛋两个,豆腐一块,木耳、粉条、面粉适量,葱、姜、油、盐、花椒、胡椒等佐料少许。

做法:将瓠瓜削皮去瓤切丝,盐渍去水后切成小丁,豆腐略煮后切丁,木耳、粉条水发后切碎,鸡蛋摊成蛋皮切丁,将一应食材加上油、盐等佐料调成馅。待面粉发好面后,揪剂擀皮,包成菜包,上屉大火蒸熟即可。

功效:清热化痰、养阴止渴。

需要注意的是,瓠瓜有苦、甜之分,甜瓠瓜可食,苦瓠瓜不可食用,食之易刺激胃肠黏膜,引起头晕、恶心、胃部不适、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因此,采购瓠瓜时一定要辨别清楚。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0 Jiangxi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江中精诚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