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医养生>>正文
生姜山楂藤茶饮
2021-10-04 14:56  

现虽已立秋,仍处末伏,气候炎热,心火容易亢盛,可以适当食用一些清凉解暑、泻火解毒的食物。茶叶性苦寒沉降,具有清热解毒、宁心安神的作用,最宜伏天饮用。正如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记载:“茶苦而寒,阴中之阴,沉也,降也,最能降火。火为百病,火降则上清矣。”藤茶是土家族最喜爱的茶之一,《茶经》中称其为青霜古藤茶,又名茅岩青霜茶、莓茶、白茶、古茶勾藤、长寿茶、神仙茶等。藤茶生长在海拔上千米云雾缭绕的悬崖峭壁的红砂岩中,表面有一层薄薄的白霜,性寒,饮之清香味苦回甘,具有清热解毒、降暑生津、活血通络的作用。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款适宜三伏天饮用的生姜山楂藤茶饮。

材料:藤茶10g,生姜3片,焦山楂(去核切片)9g,矿泉水500ml,饴糖适量。

做法:将藤茶、生姜、焦山楂放入陶罐中,倒入矿泉水文火烧开,煎煮30分钟后放入1匙饴糖,搅拌融化方可食用。1日分3次服用,温饮。

功效:清热祛暑、生津止渴、理气活血。生姜辛温,能温经散寒、降逆止呕,可帮助缓解藤茶的寒凉之性,防止苦寒败胃。焦山楂味酸微甘,可消食导滞、健脾开胃、活血化瘀。饴糖味甘,性微温,可和中缓急、生津润燥,缓解藤茶的苦涩之味。藤茶有清热解毒、降暑生津、活血通络之功。现代研究发现,藤茶中黄酮含量非常高,被誉为“黄酮之王”,可以帮助清除自由基和抗衰老。藤茶还具有抗氧化、抗肿瘤、抗炎、降血糖、降血脂、降血压、保肝护肝等多种功效。

注意事项:阳虚体质者不宜食用。《本草纲目》中曾记载饮茶方式:“温饮则火因寒气而下降,热饮则茶借火气而升散。”气候炎热时饮食性味可偏寒,但饮食物以及饮水的温度应保持温暖,切忌过度贪凉、暴食冷饮,损伤脾胃。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0 Jiangxi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江中精诚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