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医养生>>正文
喝茶讲究多 避免误区助健康
2023-03-22 21:04  

中国茶文化历史悠久,想要通过饮茶养生,首先要了解自己的体质,并根据体质选茶,还应依据季节的变化适当做一些调整。下面就来详细谈谈。

春季选茶需辨体质

当下正值春季,万物复苏,春季在五行中属木,与肝相应,所以春天适合喝一些具有养肝调肝作用的茶饮。

平和体质者可选玫瑰花茶,玫瑰花能疏肝理气,对于女性来说,有活血调经兼美容养颜的功效。

肝火偏旺、容易发脾气或急躁上火的人应选菊花茶、绿茶,以清肝火。

不明确自己体质是偏寒还是偏热者,可以选择一些性质较温和或偏平性的茶,如白茶、普洱茶。

喝茶误区要避免

除了不辨体质乱喝茶外,还有一些常见的喝茶误区,如不注意避免,可能有损身体健康。

误区一:四季喝同一种茶

如果想以茶养生,那就不能全年只喝一种茶,而要根据季节选择茶叶。春季适宜喝花茶,因为花茶有芳香辛散之气,可以促进阳气升发,令人神清气爽。

夏季适宜饮绿茶。绿茶性寒,最能去火,有提神清心、清热解暑、消食化痰的作用。需要注意的是,绿茶虽营养丰富,但对肠胃刺激较大,脾胃虚寒者不适合饮用,神经虚弱者、易失眠者晚上也不要喝。

秋季适宜喝乌龙茶,因其性平,不寒不热,可润喉生津、解秋燥,还有降血脂、帮助减肥的作用。

冬季宜喝红茶。红茶甘温,可养阳气,有助于增强抗寒能力,还可助消化。

误区二:一把茶叶泡一天

一方面,茶叶冲的次数多了就品尝不到茶香了;另一方面,长时间浸泡在温度较高的水中,会使得茶叶中的维生素、茶多酚、黄酮等营养成分氧化降解。建议使用小茶壶或带滤网的茶杯冲泡茶叶,做到水茶分离。茶叶冲4~5次或没有味道时换掉。

误区三:陈茶不洗

乌龙茶往往以陈茶居多,普洱茶饼也是年份越陈香气越浓。饮用这类茶之前通常要先用沸水快速洗一下,约10~20秒,再把头泡茶水倒掉。这样既能去除陈茶表面杂质,又能给茶加温,利于茶香挥发。

误区四:茶要用沸水冲泡,趁热喝

其实并非每种茶叶都要用沸水冲泡。黑茶、红茶、乌龙茶可以用刚煮沸的水冲泡,茶香会更浓郁。绿茶是未发酵茶,茶叶较嫩,很大程度上保留了鲜叶内的天然物质,故适宜用80~85℃的水泡2~3分钟,最好现泡现饮,以避免营养成分的流失。此外,趁热喝茶容易灼伤口腔及胃肠道黏膜,并不是个好习惯,建议茶泡好后稍微放置一会儿,到温度适中时再喝。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0 Jiangxi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江中精诚工作室